经济逆转“应急救星”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杨名万 · 日期:25-10-2011

2011-10-22

负责经济策划单位的首相署部长丹斯里诺莫哈末本周初透露,即使全球经济真的走弱,政府并不需要应急措施来振兴经济。

诺莫哈末显然是回应有关指明年度财政预算案过度乐观,没有将全球经济可能会因为欧洲和美国债务问题而放缓的冲击计算在内等舆论。

经济转型计划资金

经济学家、财经分析师与反对党政治人物都认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两周前公布的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很不实际,太过高估我国经济实力,没有将欧美经济问题计算在内,而且缺少应急拨款,以备海外环境告急经济逆转时,可以及时稳住国内经济。

丹斯里诺莫哈末有恃无恐的表明,政府在必要时可以调整经济转型计划下,未来十年可引进的 4440 亿美元资金,这些资金可以在有需要时动用,供纾解任何海外经济欠佳所带来的冲击。

诺莫哈末甚至扬言,即使在最坏时刻,政府也备有内部机制而可以及时调整。在怎样情况下才是最坏时刻呢?

诺莫哈末特别清楚定下海外环境最坏指标;印度和中国经济生产总值增长率放缓至 7% 或更慢水平。

中国刚宣布,今年第 3 季经济增长率放缓至 9.1% ,比第 2 季的 9.5% 增长率明显放缓,至于印度,情况没有中国这么好,随着今年第 1 季经济放缓至仅增长 7.8% 后,今年第 2 季经济进一步放缓至 7.7% ,虽然已接近关键点 7% ,但是仍然安全的处于 7% 以上水平。

外在经济环境对大马相当重要,因为出口占大马经济显著地位,去年出口占我国经济 89% ,因此外在环境的变动会影响经济增长。

华印增长 7% 底线

诺莫哈末讲得很清楚,只要中国和印度这亚洲这两个大国经济增长率不在 7% 之下,联邦政府就能够轻松应对,如果不幸经济滑跌,政府仍然能够调整那些所谓经济转型计划下的庞大投资资金。

因此,中国和印度增长率 7% 是底线,从目前趋势看来,印度离 7% 这底线并不远,真正能让我们安然渡过这潜在经济动荡的是中国经济。

其实,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也在明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推出含总值 60 亿令吉工程计划的特别刺激经济配套,以面对外在经济环境可能逆转的冲击。这配套完全由私人界融资。

如果我们将纳吉在财政预算案的宣布和诺莫哈末的解释配合,就不难理解这所谓私人界融资的刺激经济配套,讲的就是诺莫哈末提到的转型经济大计下的投资计划;两个人讲的是同一样东西,都是针对经济逆转时,政府必须采取的应对措施。

诺莫哈末说得可轻松,把私人界资金当作好像是政府拥有资金,可任由政府决定投资。

官联公司资金来源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因为所谓的经济转型计划下的投资资金,其中 92% 来自私人界,负责经济转型的另一位首相署部长依德里斯今年初已经解释,这些私人界资金包括政府控制的官联公司。

一语道破,诺莫哈末所谓的经济转型计划下可以调动的资金,其实就是那些在国库旗下随时候命涉入经济转型的官联公司。

这些名义上隶属私人界的公司,当中一些甚至还是公共挂牌公司,实际上却是由政府控制,股权与高层管理人员都是完全受制于政府。

这些“又公又私”的公司,不需要向国会报备,政府就可以操纵动用。这是财政预算案外,足以影响国家财务和经济走向的重要机制。

在联邦财政预算案中,官联公司属于所谓的“非金融公共企业”领域,这领域今年估计岁收总额 3,074 亿令吉,虽然比去年锐减 16.5% ,但是资金实力仍然不可忽视。

国内投资 461 亿

这领域今年的投资开支比去年锐增 56.6% ,达 773 亿令吉,其中 61.3% 或 461 亿令吉是投资在国内,另 312 亿令吉投资在海外。

从今年国内投资 461 亿令吉角度来看,纳吉的 60 亿应急刺激经济配套只是小儿科。

非金融公共企业或者官联公司本质是私人公司,其明年度开销无须列在联邦政府财政预算案,也无须提呈国会,因此政府无须担心这数字会影响联邦政府财政预算案赤字。

小心外债莫高筑

然而,政府必须确保这些公司的开支和负债不会飞腾,今年这领域预计会出现高达 446 亿令吉赤字,已经逼近联邦政府本身的 455 亿赤字。这领域最需要注意的是外债,我们曾经在 1980 年代因为这领域外债高筑令经济受挫,吃尽苦头。

今年,这领域外债总额高达 614 亿令吉,虽然已比去年的 666 亿令吉有所改善,但却仍然远远超越联邦政府 162 亿外债。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资金应用必须在可控制范围,暂时充当“救星”让经济过渡至安全阶段,这还可接受,如果过度应用胡乱刺激经济,经济未扶好,恐怕反而会带来外债高筑浩劫,这政府不但不应该提倡更不可不防。

文:杨名万(著名时事及财经评论员)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